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主任刘涵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资助
时间:2022-12-13 17:04    作者:    来源: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获批情况,中心主任刘涵教授牵头的项目“数据与知识融合驱动的可解释工业软测量理论与方法”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资助。

“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重大研究计划面向人工智能发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人工智能的基础科学问题为核心,发展人工智能新方法体系,促进我国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支撑我国在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中的主导地位。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方法在许多场景取得了重要突破,但仍然存在模型可解释性差、对抗样本鲁棒性差、数据与算力需求大、理论基础薄弱等问题。基于以上问题,该重大研究计划旨在建立规则和学习的有效融合机制,打破现有深度学习“黑箱算法”的现状,建立一套可适用于不同领域、不同场景(语音、图像、视频等)的通用方法体系。

刘涵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复杂工业过程建模与控制研究,该项目拟通过面向工业软测量的可解释性多源异构数据获取与融合方法、知识融入数据驱动模型的范式、数据与知识混合驱动实现自解释软测量等研究,形成高精度、实时、可解释的工业软测量评价理论与技术,推动多源异构大数据背景下人工智能算法在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应用。

                                信息来源: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


编辑:崔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