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介绍 >> 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

1实验教学定位及规划

(1)实验教学定位

以本科实验教学为主,解决工科类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电气工程自动化专业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及专业综合实践与创新的需要,优化匹配专业基础实验群、专业技术实验群及综合与创新实践群,建立以“自动化工程实践平台、电子与信息工程实践平台、计算机辅助实践平台”等3个平台与1个“自动化与信息技术综合实践与创新基地”为主的信息与控制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尤其是为学生进行综合设计和创新设计提供条件,同时为教师和学生提供研究的平台和条件及环境。

中心是面向全校电类、近电类专业的专业基础实验教学和创新实践基地,同时也面向并支持其他如机械、材料、计算机、印刷包装等学院相关工科专业的实验和实践教学。

中心除了为本科生服务外,还为硕士研究生开出研究型的实验课。另外,还可对地方装备制造企业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和科研支持,为陕西省内各高校提供实验资源,满足相关学校教学需要、提高设备利用率,成为我省工业装备自动化与信息技术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的平台。

通过以上“3个平台1个基地”实现四个功能:

一是验证功能,通过实验理解、验证和巩固理论教学的内容,以获得和巩固知识;

二是方法、技能训练功能,通过实验得到实验技能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的实验方法、技术和动手能力;

三是专业综合应用能力培养功能,通过来源于工程实际的问题,设计解决方案、付诸实践、分析解决方案效果,培养学生在工程背景下专业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

四是探索研究功能,通过独立选题、设计、观察、记录、数据处理、归纳分析,探索新的发现,以获得研究成果,同时得到科研能力的训练。

(2)实验中心建设规划

在继承中心己所取得的建设成果基础上,中心的建设按照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形势和人才培养的新目标,作如下实质性的转变:

a 积极贯彻我国高等教育的素质教育,把中心建成全面贯彻落实素质教育,培养基本技能扎实、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强和富于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教学基地。

中心的建设要实现完整的育人功能,要充分体现下列“两个转化和一个结合”。两个转化是:

由“专业知识点实践为主”向“信息化条件下的专业综合应用与创新实践”方向转化;

由“单纯专业技术层面”向“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方向转化。

一个结合是:实验教学过程与教学和科研紧密结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b 中心构建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突出学生的实践能力、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更新实验教学理念、方法和手段、严格实验教学要求和规范合实验室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实验教学队伍结构,促进实验教学水平不断调,使之成为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信息与控制工程实验教学基地。

c 中心全方位开放,实现以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的自主学习、自主实践、自主研究。

d 中心为学生提供贴近工程背景的实验环境,为具有行业背景的实验实践教学提供支持,尽可能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使中心成为大学生实践创新的科技活动基地。

2实验教学改革思路及方案

围绕“软件、硬件结合,实际、虚拟同在,注重系统性、综合性、创新性和工程性相结合”的建设思路进行,把中心建成开放的,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全面提高的实践教学基地,具体包括:

①以教育部对高校教育改革系列方针政策为指导,根据学生成长规律、自动化和信息类实验及实验教学特点,建立实验教学新体系;充分利用实验室的各种条件,结合专业特点,优化基础实验群、系统实验群及综合与创新实践群的匹配模式,进一步丰富和扩展“3个平台和1个基地”,增加实验内容及选题的工程性和灵活性。

②加强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改革实验教学内容。根据学科的发展、社会的需求,及时开展对实验教学内容的研究和改革,紧密结合学科建设,研究自动化与信息类实验与光电工程、机械等相关学科结合的切入点,改变原实验内容单一,方法过于程式化的现状,实现学科间的交叉融合。

③采取开放性的运行方式。改善实验指导方法,改变目前实验教学依附于理论教学的现状,重新整合目前各课分散实验,分类设立开放性实验课程,通过开放实验课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课程知识的兴趣和效率,体现教师导学、学生自学实践和探索的特色,为学生创造一种提高其动脑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学习环境。借助于开放式的信息平台,学生网上预约实验、答疑,实现“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开放管理方式。

④加大综合型设计型实验建设的力度。注重实验的设计性、工程性和创新性,鼓励学生发挥科学探索精神,主观能动性和创新性。通过实验平台的建设,努力使实验由“验证型、认识型、单一型”转变为“设计型、综合型、创新型”,培养学生应用专业理论和知识、掌握基本实验技能及综合分析、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形成科学严谨的作风,使学生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

⑤将教学、科研成果应用到实验教学中,促进“学、研、产”相结合。中心所依托的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为国家一级博士授权点学科、陕西省重点学科,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硕。以学科发展带动教学改革,以科学研究促进实验教学,将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师资有机融合,将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产品研发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