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体系的建设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科学的实践教学体系应该遵循人类认识事物的客观规律,应该符合人类认识事物的思维过程,应注重综合素质的提高、个性能力的增强及创新意识的培养。基于这一原则,中心总结近几年的教学研究成果,在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上提出了独具特色的“三段——递阶式”课程建设理念,突出了分层次、分阶段的培养模式,强化夯实的理论基础知识,提升专业素养,并能够融会贯通,自主创新,开发设计紧密联系工程实际的实验项目。

实验课程分三阶段进行(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综合创新课程),符合“由浅入深,由低级到高级,循序渐进”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认识规律。在整个实践教学环节中,始终贯穿着“创新能力的培养”和“综合工程素质的提高”这一主线。

图2-1 “三段¬-递阶式”课程体系结构示意图

(1)专业基础课程:针对大学一、二年级、三年级上学生开设。

教学模式:参观教学模型及实物,验证基础理论知识,进行课堂讨论,体验工程氛围。

(2)专业课程:针对大学三年级、四年级上学生开设。

教学模式:强化专业知识、工程实践技能训练、观摩复杂控制方法模型演示,培养创新性意识,提高专业综合素质。

(3)综合创新课程:针对四年级的学生开设。

教学模式:通过课内课外结合的教学模式,鼓励自主选题,参与科技活动,达到“自我体验、自主学习、自由创造”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