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与手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方法与手段
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

实验教学的方法与手段直接影响到教学质量、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目前实验教学改变了以书本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方式。重视实验技术研究,实验项目选择、实验方案设计有利于启迪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改进实验教学方法,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模式,形成以自主式、合作式、研究式为主的学习方式。

①大量引入在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中实际应用的先进的实验方法和技术手段,尽可能使实验内容和手段与工程实际贴近。

在运动控制实验室、过程控制实验室、电器控制及PLC实验室、气动伺服系统实验室、检测传感器实验室、罗克韦尔自动化实验室、飞思卡尔嵌入式系统实验室和自动化综合实验室的建设中更是大量采用了工业实践中广泛使用的设备,在此基础上设计了与工业实践密切相关的实验项目。

②实验教学方法根据实验群和实验类型的不同而不同。

a 实验群中非设计性综合性实验:一般采取实验教学老师先期讲授,然后辅导学生实验的方式;对于一些计算实验,则由每个学生单独完成。

b 实验课程群中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对于一些应用技术课程,采取在实验室进行授课的方式,将课堂教学与实验有机结合,采取边讲边做,边做边问、边问边学的互动式教学方法;此外,在实验教学中大量采用启发式和探究式教学新方法,老师给出真实工程背景下的技术指标,由学生设计解决方案,自行进行实验验证,最终进行分析并得出结论。

不同实验教学方法的运用与创新,使大学生的主体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实践能力得到普遍提高。

③规范实验成绩评定方法,加强实验教学过程的管理,完善实验考核方法。

a 对实验过程进行综合评价,包括实验准备、学生预习情况检查、实验操作过程、实验成绩评定等环节,提高实验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比例。此外通过实行多元实验考核方法,统筹考核实验过程与实验结果,可以激发学生实验兴趣,提高实验能力。

b 对设计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组成实验考核小组对学生的实验结果进行考核评估。综合考虑实验方案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实验方案的复杂性和难度、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性进行成绩评定。

采取实验考核多种方法相结合和协调的模式。对于非设计性综合性实验采用实验报告、回答思考题的方式进行;对于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则采取过程控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