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 >> 仪器设备 >> 环境与安全
环境与安全

1.建设规模大,空间布局合理

中心努力创造自身的人文环境,入口处布置了实验室展板介绍,直观展现各专业实验室核心内容。教学用房布局科学合理,室内通道空间、灯光照度、地线铺设等均符合规范标准。良好的立体空间氛围,打造出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相辉映的、颇具特色的人文环境,充分体现出一个现代化实验中心应具有的和谐优雅的环境氛围。

2.以人为本,注重安全、环保

中心环境整洁,设备布局科学规范合理,安全、环保设施配置合理,符合规范,通风排气系统及消防、设施齐全、完好,安全疏散通道出口标识明显,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各实验室均无易燃、易爆及化学用品存放。楼道内安装了应急照明灯、通道指示牌,配备了消防设施,工作人员掌握防火基本常识,防患于未然。各实验均配有防盗门,并计划安装整体防火、防盗监控系统。

在设备管理和使用方面,学校和中心制定了一系列的安全管理制度,规定了安全技术守则、操作人员安全操作规范,对具体设备详细制定了设备安全操作规范、操作人员安全使用规范,做到有章可循,制度规范。成立中心主任挂帅的安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有安全防火紧急预案,应急设施和措施完备,确定了安全责任人,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定期和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做到了以人为本,防微杜渐、消除隐患。

3.开展广泛的安全教育

安全与环保是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一课,是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态度、工作作风不可或缺的环节。中心严格执行西安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有关条例,每批学生进入中心首先进行安全教育。在理论与实践教学中,指导人员特别强调安全操作规程,并将其纳入学生实践考核项目。由于在课程实施过程中,强调隐患问题,提高了学生安全意识,多年来,均无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