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信息与控制工程实验中心是在自动化学院“统筹规划,集中建设,分散管理,服务全院”指导思想下建设的专业实验室。主要承担着我校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物联网和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等专业本科生的实验教学、课程设计以及毕业设计等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着通信、电气、微电等专业的实验教学以及全校校级选修课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面向大学生第二课堂开放。

近年来,信息与控制工程实验中心以自动化专业的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与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为抓手,开展信息与控制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与教学研究工作,取得一系列成果。2013年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在国家中省共建、地方专项建设经费以及学校配套资金的大力支持下,以解决工科类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的专业基础实验、专业综合实验及学生科技实践与创新的需求为主,建立了自动化工程实践、电子与信息工程、计算机辅助实践3个平台和1个自动化与信息技术综合实践与创新基地。

中心占地面积为5800余平方米,下设罗克韦尔自动化、西安理工大学-艾默生过程管理数字化工厂、飞思卡尔嵌入式系统设计及应用、液压与气动位置伺服、风力发电、电力系统智能继电保护与综合自动化系统、运动控制、计算机控制、电气控制及PLC、检测与传感器、单片机及DSP、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物联网、软件实验室等20个,实验设备1884台套,总价值1800余万元。中心每年承担实验课程42门,开出实验项目245项。其中,以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为导向,学院先后与世界500强企业联合共建实验室:与德国Festo公司共建了液压与气动位置伺服系统实验室和检测与传感实验室,与美国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共建了罗克韦尔自动化实验室,与飞思卡尔半导体公司共建了飞思卡尔嵌入式系统实验室,与艾默生过程控制有限公司共建了西安理工大学-艾默生过程管理数字化工厂实验室,与瑞士ABB公司共建了ABB机器人实验室。

中心的教学设备技术先进、数量充足,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不仅满足了实验教学的需求,还承担了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近3年学生参加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TI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等竞赛,共获得各类奖项90余项,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