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理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介绍 >> 教学理念
教学理念

1实验教学理念

秉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与全面提高的现代教育理念,树立“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的思想,以加强素质教育为主线,以培养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人才为核心,以改革实验教学内容、方法、手段为重点,以提高本科生教学质量为目标,采用将专业理论与工程技术集成的思想,建立新型的融知识、能力、素质为一体的实验教学新体系。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发挥、尊重学生个性的张扬,全面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促使学生自我约束,自我激励,敢于竞争,主动学习,不断进步,形成优良学风。

2学校实验教学相关政策

西安理工大学以“注重实践、推进创新、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办学特色,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提高。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的精神,探索并建立以问题驱动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倡导以本科学生为主体的创新性实验改革,学校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加快了实验室建设步伐,保障了实验教学的可持续发展。

(1)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平台的建设,不断改善实验教学条件。“十一五”以来,学校每年投入大量经费用于实验室建设,目前学校已建有综合性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物理、信息与控制、机械工程、材料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了加强信息与控制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近五年学校先后投入944万元的专项建设经费,实验教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2)加强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学校先后制定了《西安理工大学关于加强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管理若干意见》、《西安理工大学教学实验室管理办法》、《西安理工大学教学建设工作管理办法》、《实验教学条件保障经费管理办法》等,规范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推进实验室体制和实验教学改革,促进教学资源共享。

(3)全面实施开放实验室制度。学校将实验室开放建设作为实验教学中心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措施,从基础条件建设和制度建设着手,制定了《西安理工大学实验室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和《西安理工大学教学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在设备添置、设备运行维修、耗材、人员配置、工作量等方面给予积极的支持。

(4)加快实验教学改革。依据《西安理工大学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西安理工大学实验技术开发基金管理办法》、《西安理工大学实验室自制、改造仪器设备奖励办法》等文件,设立实验教学改革专项基金,鼓励高水平教师从事实验室工作,积极开发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实训项目,申报实验教学教研项目,创建精品实验课程、打造国家级、省级名牌专业、编写相关教材等教学研究活动。

(5)注重激发学生创新意识与创新精神。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实践,学校制定了《西安理工大学实施“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管理办法》。为支持学生积极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制定了《西安理工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管理办法》。为鼓励教师指导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制定了《西安理工大学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管理办法》,对竞赛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的指导教师和学生进行奖励,并作为教师职称评定的重要业绩。

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制定了《西安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赴大型企业锻炼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与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建立了带有激励和竞争性的人员聘任制度,并定期对实验人员进行培训,极大地调动了实验教师和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