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辐射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辐射
中心特色

(1)提出了注重系统性、综合性、创新性和工程性紧密结合的分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和实验室建设指导思想,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紧密结合装备制造业中自动化与信息技术实际工程应用背景,依托行业特色和科研优势,加大综合型和设计型实验比例,最终形成了以专业基础实验、系统实验和创新实践3个课程群为主体的分层次、多模块实验教学体系,使实验内容与工程实际紧密结合;为了保证体系的顺利实施,实验室建设紧密结合工程实际,在实验室建设中通过自制特色仪器设备及与企业联合共建实验室等方式,大量采用了工业实践中广泛使用的设备,形成了颇具特色的“3平台1基地”的实验教学中心,使实验手段与工程实际紧密贴近。

(2)建立了系、所合一,教学实践与科研实践紧密结合的实验教学中心“学研产”互动、相互融合的运行机制,注重用科研成果充实和丰富教学内容,使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掌握和运用“看得见、摸得着、体会深”。

以承担国家和企业重大科研任务为载体,把人才培养融入科研工作过程之中;科研工作中构建的工程对象模型(试验平台)丰富了实验教学内容,促进了实验教学改革,提高了教学效果;学生结合指导教师科研工程背景,开发实验装置,培养了自主创新能力;此外,实验人员参与科研工作提高了自身的工程素质,科研工作的经验也为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提供新的思路。

(3)形成了“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互通、以教师为主导的实验教学中心师资队伍建设新思路,为实验教学体系的实施与实验中心的运行提供了可靠的师资保障。

为了保证实验教学紧密结合课程教学与工程实践,引进企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技术人员,实施教师赴企业实践锻炼计划,强化实验教学与社会需求的有机联系;成立了以学科带头人牵头,由学科骨干成员组成的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坚持专业课由任课教师直接担任实验指导任务,要求青年教师进实验室工作,保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统一。通过以上措施,丰富和优化了师资队伍结构,建立了一支强有力的实验教学队伍。